預約專線:02-2528-3539

森之谷美學牙醫診所-全口重建

什麼是全口重建

將上下顎的高度調整到最良善的位子,使上下顎的正中咬合,達到最大的咬合效果與咀嚼功能,同時也達到患者臉型的美觀與和諧


甚麼人需要全口重建?

國人常因為長期牙周病、蛀牙、咬合功能不良導致前牙美觀的問題、顳顎關節疼痛,甚至臉部變形。或者因其他意外導致牙齒全部或部分缺損,嚴重的影響飲食的品質,更進一步引起消化系統及其他毛病。若是已經全部無牙或是僅剩不多的牙齒,建議需要作全面性的計畫與治療,以避免口腔及身體健康情形進一步的惡化。


如何做全口重建?

全口重建適用的狀況包括了有缺牙、咬合功能不良、嚴重的牙周病、蛀牙、臉部變形等,都可利用全口重建將口腔做整體性的重新安排。


早期重建是用全口活動假牙來代替,但常會造成病患口內疼痛及潰瘍,以及使用上的不方便。現在多利用植入人工牙根作基礎,再戴上固定式牙套、牙橋或瓷牙貼片,以加強咀嚼功能,減少疼痛增加美觀,恢復患者自信心。由於治療的方式非常多樣化,醫師藉由全口X光、模型及最新3D電腦斷層掃瞄與患者討論,確認患者真正的需求及對美觀的要求,並考慮時間與預算的限制,訂定出治療計畫。如何維護口內剩餘牙齒與骨頭的健康是最高指導原則。

森之谷美學牙醫診所-全口重建的療程

全口重建是一項複雜且長時間的治療程序,在患者須做全口重建療程時,首先需要替患者做詳細的口腔檢查,使用各種精密的儀器來獲取更精確的口腔資料後,醫師再提出治療計畫讓患者參考。


全口重建療程的前置作業通常包括洗牙、拔除無法再修復的牙齒等,當然也包含了根管治療、補牙、牙周病治療及其它口腔整理工作。有部分的患者仍需配合局部或是全口的矯正重建,缺牙的患者也需要使用植牙的方式來做配合。全口重建療程所需要的手術裡包含了有拔牙、牙周手術、假牙製作前置手術、口內補骨手術、人工植牙、假牙膺復等。


全口重建的療程往往是需要費時幾個月甚至是幾年的時間來完成,在這期間當中,醫師都會先幫患者製作臨時性假牙,好處是可先維持患者的口腔美觀、利於患者的咬合功能,減少患者在日常生活上使用的不便。在手術部分,患者短時間內進食還是會稍稍感覺不適與部分疼痛感,但一般來說全口重建療程結束後,患者的咬合能力是會比以往進步許多。


全口重建並非每位牙醫師都有能力進行,需要相當豐富的臨床經驗的醫師,配合各種先進儀器,事前溝通評估計畫後治療,術後追蹤及記錄,環環相扣,馬虎不得,重建的不只是病患的口腔健全,更是重建心理層面的自信,病患大可不用恐懼及害怕一嘴爛牙難以啟齒,把自己交給森之谷美學牙醫就是最好的選擇。


  • 擬定全口重建治療計畫時需考慮:
    • 牙齒矯正 - 扶正傾倒的牙齒,並關閉牙齒縫隙。
    • 咬合重建 - 牙齒過度磨耗使垂直高度降低,易引起顳顎關節症候群,甚至使植牙後的假牙製作上有困難。
    • 牙周病治療 - 包括基本牙結石去除、水雷射牙周病治療或手術牙周病治療等。
    • 牙齒基本治療 - 包括蛀牙填補、根管治療或假牙重建等。
    • 植牙條件評估 - 骨質或骨量不足時,須考慮補骨、擴骨或鼻竇增高術等改善植牙條件,以提高植牙成功率、恢復缺牙的形態和功能、矯正良好的骨位、支持和穩定。
  • 全口重建假牙設計之原則
    • 保護口腔組織及剩餘牙齒的健康。
    • 植牙假牙之持久耐用。
    • 植牙美學。